肥鱼多加辣

往事如烟

深宫曲 百鸟朝凤(7)

三十三.

上回说到,腻云行事乖张,被圣上所厌弃。




三十四.

腻云同皇上的关系越渐紧张,被下旨禁足几月诸类事已成家常便饭。


我能见到她的机会实在不多,再加上身怀六甲的缘故,满心皆是即将成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喜悦。故一时间竟未顾得上腻云。


此刻,我还不知道来日我将会为这短暂的疏忽感到何等的悔恨。




三十五.

之前提到过一个人,我宫中的散役,钟柔韶。


自被我献给皇上后,她在宫中就仿佛销声匿迹了一般。要不是侍寝名单上偶会有她,我真以为宫中没这个人了。


此间原因倒也不难猜,她性子安静,对凡事都显得格外淡泊。说好听点是不争不抢,往难听了说就是呆滞木讷,也难怪君明止和我戏言道她是个木头美人。


令我没想到的是,这个木头美人居然主动来到凤仪宫,想要投靠于我。


平心而论,我是不愿与她结交的。


但眼下腻云失势,我在宫中再无同盟。虽说现今后宫无一妃位以上妃嫔,倒也没人能威胁到我的地位,不过早做打算总归是好的。


对着钟柔韶露出一个浅浅的笑来,我命冬儿吩咐下去,让众宫女太监往她宫中抬去一箱又一箱的绫罗锦缎、玉石古玩。


毕竟成了自己人,总不能亏欠了她。


赏赐如流水似的送入钟柔韶宫中,后宫上下俱知更衣钟柔韶得了皇后另眼相看,扶摇直上,指日可待。




三十六.

钟柔韶的原寝宫位于宓秀宫凝香居,地方偏不说,占地面积也小的可怜。


我下令允她迁往忘忧宫主殿漪兰殿,其实按钟柔韶的身份连一宫偏殿都不配住,更遑论主殿。


我并不在乎一些虚节,给钟柔韶赐居漪兰殿,无非是一时兴起,只觉她人似岸芷汀兰般幽静明和,便做主把漪兰殿给了她。


为平一些口舌,我又将钟柔韶提上了婕妤之位,皇上不久后临幸于她,又晋上加晋,封为了贵嫔。


嫔妃凡是到了正三品贵嫔,若无特殊情况,都会由帝后选个封号赐予。君明止无心此事,导致钟柔韶在婕妤的位子上被晾了许久,都未得到封号。


既是我这一派的人,她受冷落,我面上也无光。


午时,我找人去把钟柔韶请来,说要同她商议封号一事,想过问她的意见,看更喜欢哪个字。


急忙赶来,鬓钗垂散,钟柔韶受宠若惊的道:“皇后娘娘,臣妾初升婕妤,资历尚浅,就算暂无封号也在情理之中。您素来贤明大度,臣妾是知道的,可…可您若是让臣妾自己挑封号,只怕会平白惹人非议啊!”


我自是知道这番行事不合规矩,可久居高位,一向做事霸道惯了,如今仔细一想,我是无所谓,钟柔韶却极可能因此背上恃宠生娇的恶名。


略一点头,我抬抬手,早候在一旁的内侍极有眼力见地把事先准备好的三个封号呈了上来,供我挑选。


檀木所制的牌子共三枚,分别刻着“丽”“敬”“雅”三字。


我沉吟片刻,“丽”“雅”字义都过于浅薄,倒是这“敬”字还不错。我拍拍钟柔韶的手,示意她把手递过来,我轻握住她手腕,在她手心上写了个字。


“静?”钟柔韶不太确定的问。虽是散役,但简单的字,钟柔韶还是识得几个。


“正是。”我微笑着。“你意下如何?”


“娘娘亲赐,臣妾喜不自胜。”




三十七.

日子一天天的过着,承影也一点点的长大。


为了承影,这些年我在月姑姑那光银子都不知道投了多少。仙桃浆那般紧稀罕之物,我都是十瓶十瓶的购入。


所幸承影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,现在七岁的承影,早不比当初那个天资、容貌俱是下乘的婴童。如今的小小稚子初长成,各项数值皆接近满值。重华宫的夫子在皇上面前对承影赞不绝口,对那已故德妃所生的君昇却反应平平。


我在心中冷笑,不枉我倾心培养承影,更不枉我一番煞费苦心,三番五次阻挠皇上给君昇找适合把他过继到名下的妃子。我以嫡母的身份暂养着君昇,好吃好穿的供着他,允许他玩乐不求上进,暗戳戳的养废他。


唯让我有许担忧的是承影的性格,他是内向性格。他是我的长子,更是皇上的嫡子,又天资出众,他日必登大统。只是,一个内向性格的孩子做皇帝……


唉,也罢…




三十八.

承影七岁时,我二十二岁时,我与皇上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。


我不再像当年刚怀上承影时那般盼望怀的是个皇子,既已有嫡子傍身,我便不再强求了。


甚至我还期待着这个尚未现世的小小生命会是个可爱的小公主。


这一胎生的格外艰难,血像不要钱般往外冒,额角的冷汗怎么也止不住。


外头忽传来一阵喧闹声。


“皇上、皇上,血光之地,您不能进去!”


君明止不顾宫人阻拦,执意闯进产房。

他死死握住我的手,“珊绫,朕在,朕陪着你。”


我很想回应他,但分娩的痛苦使我无法发出任何声音。我所能做的只有不住地点头,撕裂的疼痛包围了我,可我却前所未有的感到这样满足。


我的夫君,我的丈夫,天下人的帝王,此时此刻正陪在我身边,就像一对平凡的民间夫妻一样。




三十九.

伴着一声婴儿清亮的啼哭,我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。


产婆说,这是位小公主。


我虚弱地想要直起身,坐起来,君明止赶紧扶着我。扭头对他无力的笑了笑,我将头靠在他肩上,“皇上,您来为我们的小公主取个名字吧。”


君明止攥紧我被汗浸湿的手心,“自你有孕到今,诸多不易,这个孩子的名字理应由你赋予。”


望着窗外皎洁明澈的月亮,我若有所思。

“那便叫君容月吧,臣妾盼她能一生众星捧月,心想事成。”






TBC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